面對廚房鋅盆去水變慢或淤塞,大部分人都束手無策,最常見是購買通渠水或「哥士的」,不過若淤塞情況嚴重,容易疏通後不久又再次淤塞,造成惡性循環。故此,正確保養渠管才是最有效和安全的通渠工具。今日就和大家介紹預防鋅盤淤塞的方法,讓你能未雨綢繆,確保鋅盤暢通無阻。

消委會早年曾報導有關通渠收費的投訴,大部份個案都不外乎通渠服務收費不合理,即時坐地起價,或是服務不當致渠道損毀卻不予跟進。因此想保障自己權益,除了學習基本水管知識外,亦應了解屋苑附近通渠服務的口碑及評價,以及一般通渠費用。

造成鋅盤淤塞的兩大原因

1.異物阻塞

異物阻塞指毛髮、果皮、蔬菜、廚餘等物品不小心掉入水管中。若異物體積大會立刻堵塞,較容易發現,即時拆卸水管便可疏通,但若異物細小,特別是米飯、麵粉等會吸收水分的廚餘,慢慢累積起來就會造成水管阻塞。因此,煮食時切物貪方便,把食物渣滓直接倒入鋅盤!

2.油脂阻塞

廚房鋅盤經常沖洗含有油脂的餐具,令帶有油脂的廢水流入水管中,慢慢附著在水管璧上。住戶往往等到鋅盤淤塞才意識到要通渠,可能到超市購買「通渠佬」,又或是到五金鋪購買「哥士的」,但效果都未如理想,過一陣子再次出現淤塞情況。

如果把水管切開,你會看到裡面有兩層油垢,新鮮形成的油垢仍軟綿綿,容易被水管疏通劑清走,暫時恢復水流,但老化的油垢經長時間堆積後,會因空氣氧化而硬化,變得如石頭般堅硬的固態油脂,繼續附著在水管壁,無法被普通化學物沖走。長遠下來,水管內的老化油垢會越來越多,不斷重覆水管堵塞問題,造成惡性循環。

廚房鋅盤經常沖洗含有油脂的餐具,令帶有油脂的廢水流入水管中,慢慢附著在水管璧上

水管日常保養方法

不想花費數千元聘請師傅協助通渠,就應從日常開始保養水管!

1.每天倒入熱水清洗
日常在鋅盤洗滌後,盡量把菜渣廚餘倒進垃圾桶,不要直接倒入鋅盤中。使用後可倒入60-70度溫水,減少油污附著在排水管中,防止油污堵塞。

廚房鋅盤經常沖洗含有油脂的餐具,令帶有油脂的廢水流入水管中,慢慢附著在水管璧上

2.每週梳打粉保養
用溫水開稀少量梳打粉,每週倒入排水管中,並讓他們靜置中15分鐘才用清水沖洗,分解水管壁內的油脂,避免硬化。

3.切勿亂用化學通渠物
當排水管出現小淤塞時,先使用開稀的梳打粉嘗試疏通。切勿經常使用強酸強鹼解決淤塞,不當使用會腐蝕水管,造成漏水問題。

小秘訣:更換鋅盤花籃

如想預防異物阻塞,可考慮更換成雙層去水花籃,容量較大同較深,能有效阻隔較多廚餘。

想預防異物阻塞,可更換雙層去水花籃,能有效阻隔較多廚餘

想解決家居常見水喉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(進階) 幫到你!

由30年經驗水喉匠親身教授家居水喉潔具維修技巧,小班教學,每人一套物資學習,即場安裝及試水,由師傅親自驗收成果,實行邊做邊學。 只要回家完成其中一項維修,學費馬上回本,絕對為最實用最抵學課程!

居家DIY實戰班(進階)一日教授水喉潔具問題,解決水箱滲漏、隅氣更換及水渠淤塞等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