裝修上經常使用玻璃膠來密封及黏合,避免水份從縫隙滲入。不過,廚廁濕氣重,玻璃膠上經常出現一點點霉菌,用漂白水濕敷未必能有效根治,還有機會破壞玻璃膠表面,造成漏水問題。

漂白水會破壞玻璃膠?

看著發霉的玻璃膠,確實很影響美觀。坊間常見解決玻璃膠發霉的方法,就是用紙巾沾上漂白水,然後放在上面靜置一段時間,原本頑固的霉菌一下子就消失了。這種做法的效果雖然立竿見影,短時間內不會對玻璃膠造成太大影響,但當漂白水濃度過高,再加上長時間濕敷,長時間下來有機會傷害玻璃膠表面,造成龜裂情況,令玻璃膠更易發霉,不到幾天霉菌再度復發,甚至失去阻隔水份的效果,如右圖浴屏因玻璃膠受損而引致滲水問題。

如何避免玻璃膠發霉?如何選購玻璃膠?

裝修時,師傅會代為購買玻璃膠,但這種玻璃膠價錢較低,但質量一般都很差,不出數個月便會開始發霉。所以,我們要在根源上解決問題,即使找師傅施工,最好自行購買較優質的玻璃膠供師傅使用。

市面上的玻璃膠大致上可分為中性及酸性,兩者功能及適同場景有差異。

中性玻璃膠酸性玻璃膠
用途用途廣泛,一般家用如門窗、瓷磚都可以黏度強,適合玻璃及魚缸使用
腐蝕性無腐蝕性會腐蝕金屬
氣味沒有氣味有酸性氣味

部份品牌特意加入防霉劑,適合在廁所及廚房洗手盆等潮濕環境使用,有效抑制霉菌滋長。雖然防霉玻璃膠不代表着永遠不會發霉,環境長時間潮濕一樣會長霉菌,但其效果更為耐用,如保養得易,至少保持兩三年亦雪白如新,而劣質的玻璃膠幾個月已經發霉。

如何翻新玻璃膠?

如果出現脫落、龜裂、或是嚴重發霉,已經生長到玻璃膠內。一律建議重新唧膠,並選用添加防霉配方的玻璃膠,有效延緩發霉時間。緊記玻璃膠有是使用年限,時間一久玻璃膠就會老化,沒有一種玻璃膠能夠一勞永逸。最徹底的保養方法是保持玻璃膠表面乾爽,預防發霉。

學員重新唧膠後的成果▼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五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

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DIY-CLASS-1024x412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