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房子老化,每隔一段日子都需要改造生活空間。全屋裝修動輒花費數十萬,施工時間最短都要數個月。假如房屋屋齡不算太高,屋內亦沒有漏水、管線老化等嚴重問題,近年流行的「輕裝修」正適合想減低預算及時間的戶主。

什麼是輕裝修?

傳統裝修涉及泥水、木工、水電等繁雜工程,不時更會重新改動屋內間隔,如移動廚廁位置等。而輕裝修則是以改變空間風格為主,盡量保留屋內結構及間隔,只作局部拆除及美化原有設計,其餘依靠傢俬及光線等軟裝配件佈置空間。

輕裝修適合什麼人群?

1.剛置業樓齡較短

現時新樓宇都會配備的大部份裝修,購買傢俬後便可入住。戶主可保留原裝配置,僅改變少許顏色配搭,如重新粉飾牆身,減少清拆工程和建築廢料,節省不必要的支出。

2.預算不足

想改變家居風格,又想節省裝修成本,只需要改變家中最大面積(即地板及牆身),配合合適的傢具,全屋風格隨即煥然一新。

3.縮短入住時間

如單位需要長時間裝修,戶主需要另覓短租單位,花費甚高。輕裝修可省略不必要的工程項目,加速完工時間,方便需要盡快入住新居的戶主。

輕裝修常見項目

1.翻新牆身

選擇一幅牆身作特色牆,以牆身顏色或特殊塗料分隔空間

【油漆DIY】乳膠漆、木器漆、黑板漆?搞清油漆種類 ,翻新油漆第一步!

2.更換地板

選擇可在原有地板上直接鋪設的地板種類,如SPC石塑地板,既可改變地板的物料及顏色,亦不需要拆除原有地板。

【地板安裝】SPC石塑地板優缺點 | 安裝一年就損壞?正確要點你要知!2022年更新

3.燈光規劃

燈光影響家居風格,改以間接照明及調整色溫能有效營造屋內空間感及風格。

【燈具色溫】正確搭配燈光,一秒改變家居氛圍!

4.添置家具

訂造家具耗時又昂貴,直接購買現成家具取代訂造家具點綴環境。如擔心自己不懂配搭,可參考不同風格的設計照片,再利用坊間免費設計軟件來模擬家具擺位,滿意效果才外出購買類似款式的家具。

輕裝修可以自己DIY嗎?

由於輕裝修甚少涉及結構性改動,動手能力較高的戶主絕對可以自己一手包辦,可參考我們的影片教學,評估自己能否勝任改造項目。

翻新牆身

鋪設地板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五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

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,它的檔案名稱為 DIY-CLASS-1024x412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