座廁是家中極為重要的設備,但使用一段時間後,往往都會出現漏水情況。現在就來告訴你自行檢測的方法,嘗試DIY排除問題!

自行檢查方法

步驟一:觀察漏水點
首先應縮小問題的範圍,藉著觀察漏水的地方去判斷漏水的主因

步驟二:簡易修理
了解漏水情況後,可按需要購買合適的零件更換

常見座廁漏水情況

常見座廁漏水情況

1. 水箱外殼破裂,應盡快聘請師傅換新水箱
2. 水箱不斷入水,令沖厠水水長流
3. 座廁底部喉管接駁口漏水,有機會是座廁與大渠接駁的風琴喉老化,應盡快聘請師傅更換

了解水箱結構

假如水箱不斷入水,令沖厠水水長流,我們就要先了解水箱結構,再用簡單步驟解決問題!

水箱內部組成
波曲 ▸ 控制水箱入水量
波曲 ▸ 控制水箱入水量
缸芯 ▸ 控制水箱出水量
缸芯 ▸ 控制水箱出水量
水掣 ▸ 指示馬桶沖廁
水掣 ▸ 指示馬桶沖廁

由於香港大多地區使用鹹水沖廁,水中普遍帶有淤泥或砂石等雜質,容易阻塞水箱零件(波曲及缸芯),甚至造成損壞。當出現沖廁水水長流時,我們可以分別檢查波曲、缸芯及水掣,嘗試自己動手維修。

水箱水長流解決方法

① 解決方法|波曲

運作原理:
調節波曲高度可控制水位的高度,如錯誤調較會使水箱的水位高於缸芯的溢水孔,造成水長流。

解決方法
把波曲下半部份的膠介子拉起,然後拉動波曲即可調節高低,建議低於溢水孔1cm為宜。

解決方法|缸芯

運作原理:
調節波曲高度可控制水位的高度,如錯誤調較會使水箱的水位高於缸芯的溢水孔,造成水長流。當你按下沖廁手掣時,缸芯下方會打開讓水流出沖廁,然後回復原來位置。假若開合處被卡住或裡面的膠片變形,便不能自動關閉,引致漏水問題。

解決方法
逆時針擰開缸芯,把中間的膠片拆出,檢查膠片情況。如有破損可購買新的膠片更換,沒有玻損則用溫水及牙刷清除底部膠片積聚的泥沙及水垢。

③ 解決方法|水掣

運作原理:
沖廁水掣下方有兩枝桿,對應缸芯上的按鈕,如沖廁水掣不回彈,馬桶便會一直維持沖廁狀態,情况就如用長按着冲廁水掣一樣。

解決方法
反轉馬桶蓋,把沖廁水掣下的鏍絲帽扭緊,並把兩枝桿調成一樣長度。

想解決家居常見水喉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(進階) 幫到你!

由30年經驗水喉匠親身教授家居水喉潔具維修技巧,小班教學,每人一套物資學習,即場安裝及試水,由師傅親自驗收成果,實行邊做邊學。 只要回家完成其中一項維修,學費馬上回本,絕對為最實用最抵學課程!

居家DIY實戰班(進階)一日教授水喉潔具問題,解決水箱滲漏、隅氣更換及水渠淤塞等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