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談到預防牆身發霉的方法,如果你正在面對大大小小的霉菌痕迹,定必相當頭痛。霉菌除了影響外觀,更有機會引發呼吸道疾病,威脅身體健康,切勿輕視家裡的小霉點。坊間流傳以漂白水、酒精等方法清潔牆璧,誤以為能有效清除霉菌。不過,有試過這些方法便知道,霉菌生命力極強! 這樣做只是治標不治本,過一陣子發霉情況會再次翻發!

坊間常見除霉方法

以下三種方法都是坊間常見的除霉方法,不過實際應用後會發現效果強差人意,未能真正解決發霉情況。

砂紙: 用砂紙只能磨走極淺層的霉菌,若打磨過深需要補灰及上油漆。

酒精: 不能去除深層霉菌,更有機會在牆身留下灰黃痕跡。

漂白水: 漂白水經稀釋後未必能除走霉菌根部,如不稀釋則會損害牆身顏色,造成「一噠噠」的情況。

正確除霉方法

針對不同的發霉程度,我們有不同的應對方法。

1. 輕微小霉點


若只有局部位置有小霉點,可嘗試用市面針對牆身發霉的去霉產品。透過深入滲透牆身,可從根源分解霉根,同時保護牆面色彩。對準發霉牆身,用牆身專用去霉產品均勻噴灑靜置約10分鐘,用乾布抹走。

2.霉菌大軍


若發霉面積為一大片,並且較深色,霉菌有機會已侵入灰部底層,則需要局部修補牆身。首先,剷走發霉牆身的灰底,然後用牆身專用去霉產品均勻噴灑,待乾後再上「水司拿」封固。乾透後批上「現成灰」,每層之間都要完全乾透,直到牆身平整,便可用砂紙打磨牆身,重新髹上油漆。為避免新舊油漆顏色不均,建議整面牆身都一同上漆。

移除發霉部分,再重新批灰上油,才能真正斷尾

3.滲水發霉

發霉除了關乎空氣不流通外,更有機會是牆身出現滲水問題。如因滲水引致牆身發霉,一般都會附帶油漆剝落情況此時必須找出漏水源頭根治,堵截水源問題,才著手進行除霉及修補牆身的工作,否則不但未能還原牆身,還有可能影響下層單位。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