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改造家居風格,少不免幫牆壁換上新的顏色!其實油漆DIY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我們整理了常見5大疑難,解答新手一定會遇到的問題,只要有耐心,按照指示逐步上漆,你也能造出完美牆身!

【油漆DIY】乳膠漆、木器漆、黑板漆?搞清油漆種類 ,翻新油漆第一步!


1. 要上幾層油漆才足夠?

視乎油漆的顏色及上漆工具,一般會上2至4層。使用油掃上漆時,需要以清水稀釋油漆,覆蓋力會較油轆遜色,上深色或鮮艷顏色時或需多上一兩層油漆。若使用油轆,會較容易達至均勻效果。

另外,選擇深色或鮮艷顏色會比淺色牆身多上一兩層油漆,才能達到色卡所示顏色。如想節省時間及金錢,建議購買覆蓋力及鎖色技術較好的油漆,並配以油轆上油,較易達到心中理想效果。

2. 如何計算油漆用量?

步驟1: 量度需要上漆的牆身面積 (記得減去門、窗面積)

步驟2: 乘以需要的塗層數

如上兩層,即 26m²x2 = 52m²

步驟3: 按油漆桶上的指示計算所需油漆份量

如1L大約可覆蓋15m²,即需要4L油漆。建議預留5-10%油漆作損毀及維修保養之用!

懶得計算的話,可到油漆品牌網站上,利用油漆計算器換算喔。

3. 油漆多久才會乾?

油漆桶上會有清晰指示,分別說明「觸乾」及「重塗」時間,前者指表面乾燥時間,後者指適合上第二層的時間。建議跟隨官方指引,不要自行決定時間,因為當底層油漆未乾透就上下一層油漆,會導致整塊油漆剝落或龜裂問題。

實際乾燥時間將會受溫度、濕度及油漆厚度而有所不同,故不建議潮濕天氣施工。

油漆桶上的指示

4. 如何保存未使用的油漆及工具

油漆加水後容易變質,不建議長時間保存,故施工時應準備另一個乾淨的空桶,根據需要的份量倒出來稀釋。

施工進行中 (保存一至兩天)
油漆: 用保鮮紙覆蓋稀釋後的油漆
工具: 用保鮮紙包起油掃或油轆,避免油漆乾燥結塊

施工完畢
油漆: 在油漆桶和蓋之間放上一層保鮮紙,然後放置在陰涼處
工具: 直接用清水沖洗,或浸泡在溫水中待一小時後沖洗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