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發現家中牆壁出現幾道裂痕,不但影響外觀,還擔心有樓宇安全問題?本文將介紹牆壁裂縫的常見原因,以及一般DIY新手應如何修補裂縫,讓你及時徹底解決問題!

一般房子居住一段時間後,牆面會開始出現裂縫,如裂縫闊度在3mm內都屬正常現象,可稱為髮絲裂縫(hairline cracks),這種裂縫只會影響外觀,可自行修補。超過3mm則有機會是結構層問題,稱為結構裂縫(structural cracks),存在安全風險,通常舊式唐樓較常出現,需要騁請專業人士到場勘察。

髮絲裂縫的成因主要分以下三種:

1. 收水過程的瑕疵

牆壁完工後,隨著灰底逐漸收縮會出現「收水」情況,形成淺層的裂紋瑕疵,不影響樓宇結構安全。先用界刀擴闊裂紋,形成V形缺口,再用填縫劑填滿裂縫,加強其韌性,才批灰及髹上乳膠漆。建議等待半年後執灰。

2. 新造牆身熱脹冷縮

隨著一年四季的天氣變化,物料會出現熱脹冷縮物理現象,而不同物料之間熱脹冷縮的差異,會引致板材之間的碰口出現裂紋,約2mm不規則大小,常見於燈槽及兩幅牆身之間的接縫處。可先剷走裂縫位置的油漆及灰料,貼上防裂紙帶或網帶,在接縫處增加抗拉能力,然後重新批灰及髹上乳膠。熱脹冷縮無可避免的現象,即使貼上防裂紙帶或網帶也未必能完全解決問題,建議等待一年後才執灰。

3. 施工不當

批灰需要等待完全乾透,才能繼續進行下一層批灰或髹上油漆。但如果每層物料之間相距時間不足,又或是施工現場濕度過高,導致底層物料未有乾透,收縮後便會出現大面積不規則裂痕,甚至大片剝落。此時只能鏟走舊灰,重新施工才能解決問題。

物資採購清單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