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語有云: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要有效防潮防霉,首要是做好預防措施,阻止濕氣長時間困在家中。只要你做法以下幾個方法,保證從此遠離牆身發霉困擾,還原雪白牆身。

【牆璧發霉】徹底清除牆身霉菌,絕對不能用漂白水?

牆身為什麼會發霉?

首先,我們要了解為什麼牆身會發霉。霉菌喜歡濕度高的環境,濕度超過60%以上便會迅速繁殖,當室內空氣不流通,累積過多濕氣,便會導致牆身發霉。而家中角落空氣往往最不流通,成為濕氣最重的地方之一,故一般牆壁發霉的位置都是天花板或牆角。

⬇️ 牆身角落往往都是發霉重災區

香港的春夏季天氣潮濕,最適合霉菌生存

⬇️ 香港的春夏季天氣潮濕,最適合霉菌生存

香港的春夏季天氣潮濕,最適合霉菌生存

如何避免發霉?

1. 保持良好通風

通風是指東西或南北面各有「出口」及「入口」,藉風向流動令空氣循環,排走水氣。故最理想的設計是屋內的窗戶與大門呈對角線,增加空氣流動的空間,只要對流做得好,濕氣自然難以累積,大大減少發霉機會。

保持良好通風

不過,香港現代樓宇設計較少對流窗戶,走廊亦欠缺通風出口,故此,我們可以在客廳中心放置風扇,利用風扇加強室內空氣循環,帶走濕氣。

小Tips: 想節省空間,可購買風扇燈來帶動空氣對流效果。風扇燈結合了電燈及風扇於一身,特別適合寸金尺土的香港使用。雖然風扇燈風感較柔和,不及座地風扇涼快,但能有效帶動室內空氣循環,吹遍至屋內每個角落,防止天花板及牆角發霉。

想節省空間,可購買風扇燈來帶動空氣對流效果

2. 選用「現成灰」

香港師傅裝修時習慣使用菜膠灰(即福粉與菜膠等材料混合),而菜膠灰屬海藻提取物,含有有機物成份,如果遇上潮濕環境,加上沒有足夠通風的情況下,容易滋生霉菌。裝修時可選擇使用各種品牌推出的現成灰,惟價格會略高於傳統菜膠灰。

選用「現成灰」

潮濕應該開窗嗎?

雖然通風十分重要,但若然屋外正在下雨或濕度過高時,開窗反而會令室外的水氣進入室內,令家裡變得更潮濕。因此在潮濕的環境中,我們應把窗戶關上,並在室內開抽濕機或風扇加強通風。

潮濕應該開窗嗎?

冷氣機可取代抽濕機?

冷氣機抽濕機和的原理都是把空氣中的水分子冷凝成水珠,令室內空氣乾爽。但冷氣機的能源主要用於制冷上,必須要透過制冷來保持環境濕度,而抽濕機則根據室內的濕度控制,能源全部用於抽濕功能上,因此抽濕機的耗電量較少另外,冷氣機制冷的過程會降低室內溫度,當關掉冷氣打開窗時,如室內外溫差太大,暖空氣進入室內會容易在牆身凝結成水珠,室內變得更加潮濕 !

冷氣機可取代抽濕機?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