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營造溫馨舒適的家居環境,許多屋主都想鋪設木地板,但因木地板清潔保養不易而卻步。近年木紋磚興起,成為不少家庭的新選擇,木紋磚是否能完成取代木地板?對木紋磚有興趣的你,絕對要先了解木紋磚優點和缺點。

木紋磚是什麼?

木紋磚是表面印上木紋的瓷磚,外觀看起來與木地板無異,獨摸起來亦有木紋的質感,同時保留了瓷磚防水耐磨、容易清潔、保養方便等特性,故近年大受用家歡迎,取代實木地板。

木紋磚的好處

1. 紋理款式豐富,仿真度高

高木紋磚是表面帶有木頭紋理的瓷磚,有不同的色澤及花紋選擇,不易褪色,不論是自然木紋或仿古木紋,觸感和視覺上都接近真實木頭的質感,適合喜歡大地色調的戶主使用。

2. 適合有小孩或寵物的家庭

木紋磚既耐磨又不易變色,具備防潮、防水等優勢,完全不需要擔心防水的問題。瓷磚上的紋路令其防滑效果佳,硬度高亦令地板不易損壞,讓日常維護更加便利,適合有小孩或寵物的家庭使用。

3. 使用範圍廣

因木紋磚不怕潮濕,用途較實木地板更為廣泛。除了可鋪設於客廳外,廚房及浴室也能使用。另外,木紋磚保有磁磚的涼快感,夏天能有助降溫。

▼木紋磚可鋪設在浴室、廚房等用水空間

使用木紋磚的注意事項

1. 宜選擇經驗豐富師傅施工

木紋磚價格由$30-$200/呎不等,便宜的木紋磚近看容易看到印刷痕跡,花紋重複機會亦較高。由於木紋磚的紋理是印刷而成,每款花紋變化有限,如鋪設時沒有注意排列順序,令木紋磚的重複率過高,成品效果會顯得不自然。故不能節省施工費用,建議尋找有口碑的泥水師傅施工。

▼鋪設不當會顯得不夠自然,未能做到木地板的觀感

2. 切勿過度清潔

木紋磚不用打蠟保養,用清水順著紋理方向清潔即可。雖然木紋磚耐朝濕,但應保持乾燥,如有飲料不慎灑出,應盡快清理,防止液體若滲入木紋磚縫之中。地板有較明顯髒污處,切勿使用強酸或強鹼清潔,否則木紋磚會失去光澤感,甚至侵蝕出小坑洞。

▼紋路凹凸愈深,愈容易藏污垢,清潔時要注意

3. 觸感偏硬,難與木地板相比

木紋磚屬於磚材的一種,觸感不及木地板柔軟,如習慣在家中赤腳行走,建議天氣寒冷時鋪上地毯。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