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往SPC石塑地板較常在商店、辦公室等場地使用,隨著地板品質逐漸提升,SPC地板開始在住家普及。除了安裝簡單,毋須動用大量工具外,日常家庭使用亦沒有什麼限制,一般桌椅拉動、寵物行走、搬動物品等活動都不影響地板表層,清潔時亦能直接濕水拖地,故成為近年取代木地的熱門選擇,輕鬆打造不同的裝修風格!

1. 什麼是石塑地板?

石塑地板又稱SPC(Stone Plastic Composites),主要由PVC及石粉組成,屬於塑膠地板的一種。與傳統膠地板不同,石塑地板的外觀及結構與木纖維地板相似,安裝過程無須使用膠水粘合,使用壽命亦較長,因此在歐美和日韓等地都非常流行,廣泛應用於住家及商業空間。

優點缺點
塑膠材料不怕潮濕或水,可直接用濕地拖清潔地面必須平整,否則會影響鋪設效果
耐磨,無須擔心因移動家具或有寵物而刮傷地板卡扣位置容易碎裂,運送及安裝時需要注意
容易安裝及拆卸,可隨意自己DIY若有損傷無法打磨修補,需要整塊地板更換

適合族群:

✓ 想翻新舊居但預算有限
✓ 想有木紋地板但不想打理實木地板
✓ 租屋族改造地板

⬇ 傳統塑膠地板以膠水鋪設,使用久了接縫容易裂開或翹邊,而利用卡扣接駁的石塑地板則沒有這些問題

石塑地板利用卡扣接駁

⬇ 背面的軟墊能有效隔音,並帶有緩衝效果,走路會更舒適(當然不及木地板~)

背面的軟墊能有效隔音,並帶有緩衝效果

2. 石塑地板壽命多長?為什麼有些人安裝一年後已經損壞?

如選用的石塑地板品質良好,一般15-20年也沒有太大問題。不過,部份用家指使用一年後,地板中間拱起或出現空隙,通常不外乎以下四大關鍵:

• 安裝方法:絕大部份問題往往出現在安裝過程中,安裝地板時,牆身邊緣一定要預留3-5mm伸縮縫,否則會因冷縮熱脹引致地板拱起。

地板平坦:地台絕對不能凹凸不平,高低落差只限在3mm內,否則安裝後會出現空心,嚴重更會使地板卡扣斷裂。

地板原料: 不同品牌石塑地板的成分與組成比例不一樣,密度越高變形機會相對越小,如果有家中使用,盡量不要購買不知名品牌。

環境影響: 石塑地板會因過度受熱而變形,若家中有一整排窗戶及西斜,請以窗簾或隔熱貼遮擋,避免地板長期被太陽暴曬。

⬇ 地板表面完全防水,一般日常使用完全沒有問題

⬇ 用毛巾便可擦乾地板

3. 如何DIY安裝石塑地板?

安裝SPC不用拆除舊有地板,只有切割地板時會產生少量灰塵,故十分適合DIY。安裝時亦可按需要分階段安裝,例如先移開房間傢具進行鋪砌,再慢慢延伸到客廳。

⬇ 卡扣式設計,不會破壞原有地面,一裝即用

卡扣式設計

詳細教學影片:

4. 如何選購石塑地板?越厚越好嗎?應該要買多少地板?

石塑地板的價格介乎於實木地板與膠地板之間,款式、產地、品牌等因素均會影響價格,一般由$12-$60/呎不等,越厚價錢越貴,部份品牌更會強調耐磨度及防滑性。家用普遍選擇3.5mm-6mm,愈厚足感較好,惟價錢亦較高。如果家裡本身已有磁磚或其他地板,請留意門底與地板的距離是否足夠讓石塑地板穿過,否則需要改門處理。
購買時只需與地板店講述你需要鋪設的面積(如400呎),再預留鋪設損耗(5%),店家便會幫你計算所需地板數目。

5. 如果直接鋪上舊地板,有什麼注意事項?

SPC對地台平整度要求甚高,地板不能凹凸不平,一般品牌都要求高低落差必須在3mm內。如果舊有地板有剝落或隆起的情況,請先修理損壞的部分,確保地面乾淨及平坦才能進行安裝。如部分地面落差太大,可用木板或英泥追平。

⬇ 不傷地面亦不留痕跡,拆除後更可重複使用,即使租屋也能輕鬆改造地板!

石塑地板-改造前後
石塑地板-改造前後
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