樓宇滲水是香港常見的問題,除了令牆身發霉外,日積月累會引致石屎剝落及鋼筋外露等嚴重問題。業主有責任解決滲水問題,如懷疑滲水源自樓上或毗鄰單位,應盡快尋找滲漏的源頭位置及進行維修工程,甚至提出向滲水單位索償。

1. 常見三種滲水情況

1.1 雨天滲水

雨天:每逢下雨窗邊都有滲水問題,有機會是鋁窗變形、窗框與石屎之間的防水物料失效,甚至是大廈外牆滲水。鋁窗問題需要自行處理,大廈外牆的維修責任則屬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。

每逢下雨窗邊都有滲水問題,有機會是鋁窗變形、窗框與石屎之間的防水物料失效,甚至是大廈外牆滲水。鋁窗問題需要自行處理,大廈外牆的維修責任則屬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。

1.2 排水管漏水

排水:當滲水源頭排水時便會出現滲水情況,如洗澡、清洗浴室等,滲水情況不會持續發生,故水源會慢慢滲入牆身,導到油漆續漸剝落。

當滲水源頭排水時便會出現滲水情況,如洗澡、清洗浴室等,這類滲水情況不會持續發生,故水源會慢慢滲入牆身,導到油漆續漸剝落。

1.3 來水/食水

如果是食水管破裂,一般都會持續漏水,而水錶讀數都會有明顯變化。

2. 懷疑鄰居或樓上漏水怎麼辦?

當遇上漏水問題,建議請第三方介入,避免與鄰居引致衝突。

第一步 通知管理處

1. 記錄漏水位置及滲漏情況,最好附帶清晰照片
2. 通知管理處跟進
3. 管理處一般會到樓上單位視察及作出勸喻

▼▼▼▼ 如管理處不跟進 / 樓上不理會 ▼▼▼

【第二步 聯絡滲水辦】

1. 致電食環署與屋宇署成立的滲水辦
2. 滲水辦會在6個工作天內聯絡投訴人
3. 相關人員到訪投訴人單位記錄滲水情況,利用濕度儀檢查滲水位置,若高於35%及懷疑是其他單位引致的問題,便正式進入第二階段調查
4. 第二階段調查,滲水辦會進入懷疑源頭單位,進行色水測
5. 調查於90個工作天內完成,並將結果通知投訴人

不過據滲水辦的資料指出,確定源頭的個案僅17%。不少人亦表示滲水辦人員有時較為馬虎,例如單位只有部份位置濕度超標,惟滲水辦檢測時未能發現,導致未能進入第二階段調查。如滲水辦未能解決問題,戶主可聘請擁有專業資格的公正行調查。

【第三步 聘請公證行調查】

1. 公正行採用較先進的儀器檢查判斷源頭
2. 找出漏水源頭後,專家證人報告會清楚指出滲水源頭及維修施工方法,並估算維修所需費用
3. 戶主可把報告給予滲水源頭單位或管理公司,要求作出賠償,甚或透過法律程序追討賠償責任。如所有維修及公證行費用不超過$75,000,可經小額錢債審裁署處理,訴訟時間過程一般在一年內完成,惟未能強制要求對方維修;如超過$75,000則由區域法院處理,區域法院可頒出禁制令要求滲水單位進行維修
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