油漆種類繁多,未選擇心儀顏色前已經眼花撩亂。今天就和大家介紹常用的油漆類別,讓你DIY時可以因應不同位置,使用不同種類的油漆。

在選擇油漆之前,要先清楚施工位置的材質,因應該材質選擇適用的油漆。一般家居可簡單分為牆身、木器及金屬三種施工表面。

1. 牆面漆-用作塗刷牆面的油漆

1.1 乳膠漆
乳膠漆屬於水溶性油漆,同清水稀釋,毒性較低,亦不會留下刺鼻的氣味,適合家居使用。市面上常見有各種乳膠漆配方,如淨味、防霉等,可視乎需求及價格選購。

乳膠漆

1.2 藝術漆
藝術漆款式眾多,能造出雲石、水泥、等各種質地和花紋,近年大受歡迎。但因施工手法繁複,油漆師傅收費一般會較高,如果想自己DIY亦可: https://todaylearnmore.hk/decorative-art/

藝術漆

1.3 黑板漆
黑板漆含有石英砂顆粒,能用粉筆在表面塗鴉,用抹布即可輕易清理乾淨。雖然名叫黑板漆,但顏色選擇眾多,可與家中其他牆身做配搭。

黑板漆

1.4 磁石漆
磁石漆摻入了鐵粉,讓牆面產生磁力,任何磁性物品都能吸附在磁性漆上。如配合黑板漆使用,能兼具書寫、繪畫及磁吸用途,打造具特色的功能牆。

磁石漆

2. 手掃漆(木器漆)-用作塗刷木器的油漆

2.1 手掃漆
常用於木器表面,較快乾透,成品亦較細緻幼滑,但施工時難以來回翻油,新手或需要時間掌握。傳統手掃漆屬油性,如今不少品牌已推出水性版本。

手掃漆

3. 磁漆(磁油)-用作塗刷木器或金屬的塗料

3.1 磁漆
磁漆的質感厚身,既遮蓋力強,又堅韌耐磨,主要用於金屬或木器上。不過正因其質感堅硬,磁漆的掃痕會較為明顯。與手掃漆一樣,不少品牌已推出水性版本的磁漆。

磁漆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