螺絲是用來固定零件的基本零件,不過螺絲本身只能承受有限的扭力,如使用工具的方法不正確,容易以過大力度扭動螺絲,導致滑牙的慘劇。面對鑽不出來的螺絲束手無策,欲哭無淚?不用怕,今天教大家解決螺絲滑牙的煩惱!

1. 什麼是螺絲滑牙?

所謂螺絲滑牙,即是螺絲表面的紋路磨損,導致螺絲批無法與螺絲表面緊密咬合,未能轉動螺絲。

2. 如何預防螺絲滑牙?

2.1 選擇合適的螺絲批

選擇完全吻合螺絲表面凹槽的螺絲批,假如螺絲批頭過大,螺絲批會無法深入螺絲凹槽中;相反,如果螺絲批頭過小,螺絲批容易過度施力,令螺絲批從凹槽中滑出,造成滑牙。

2.2 轉動同時按壓

扭螺絲並非純粹轉緊,而是需要用力壓緊螺絲,確保與螺絲凹槽扣實才旋轉扭入或扭出。如沒有施加壓力就用過大力度轉動,螺絲批便會從凹槽中滑出,導致凹槽越變越大,造成滑牙。

3. 如何取出滑牙螺絲?

3.1 增加表面摩擦力

增加螺絲表面的磨擦力,如墊上橡筋、膠手套、雙面膠紙等,嘗試令螺絲與螺絲批緊密咬合,再施加力度轉出螺絲。

難度:★☆☆☆☆
備註: 適合輕微滑牙的螺絲

3.2 使用退牙螺絲

退牙螺絲有兩端,原理是先以一端在螺絲表面上鑽出新的反轉螺紋,再用另一端批頭插入螺紋中,逆時針取出螺絲。

難度:★★☆☆☆
備註: 需配合電批使用

3.3 自製螺絲凹槽

用磨機把螺絲表面鋸成一字型的紋路,再用一字批慢慢扭開。使用磨機時預必注意安全!

難度:★★★☆☆
備註: 會產生火花,不適合新手使用

3.4 暴龍鉗夾取

鉗口處有縱向及直向的紋理設計,大大提升磨擦力,可輕易咬緊螺絲邊緣,只需轉動螺絲便可取出。

難度:★☆☆☆☆
備註: 螺絲附近需要有空間才能咬合

想解決家居常見家居問題?居家DIY實戰班幫到你!

『屋企潮濕牆身發霉』、『搵師傅維修好貴』、『睇完YouTube教學都唔識』…你有無試過面對呢啲常見居家維修疑難而又徬徨無助?一日時間,你可以學到「六大」居家維修必備範疇,以後唔洗再怕遇到問題唔識處理!